2014-10-11

「頂新」收買慈濟《大愛新聞》

旺中集團」之後,第二個壟斷媒體的台商企業已經出現,「頂新」除了收買慈濟的《大愛新聞》之外,也正在申請購併中嘉,但還沒有看到NCC、公平會與投審會的同意。「大愛新聞改革自救會」臉書近來不斷提供「頂新」操控《大愛新聞》製播的消息,不僅從2013年的混油事件,開始淡化「頂新」的罪行,另行置入性行銷之外,如今,在使用餿水油、飼料油及工業用廢油被揭發後,竟然控制《大愛新聞》到絲毫不報的地步。令人著實憂心,等他們完成購併中嘉之後,會進一步干擾其他新聞台的運作與主導輿論方向。

魏應充不只是捐款大戶,還是慈濟「大愛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」大股東。慈濟現在不只有如「頂新」毒害台灣人的幫兇,還有可能是共犯!

下表是「大愛新聞改革自救會」與慈濟大愛電視台主播倪銘均雙方的說法,請讀者看過後,再自行判斷。
大愛新聞改革自救會」聲明慈濟大愛電視台主播倪銘均說法
食安風暴接二連三,自許「良心企業」的頂新集團,竟每爆必中。但為什麼這樣的黑心企業,並沒有在九月初的餿水油風暴倒下?還能左腳跨台灣之星,右腳踩中嘉有線電視系統?護航者之一,即是全台最龐大的慈善團體,全球有五千多位新聞採訪志工的慈濟基金會。

十月八日,當大愛新聞第一時間刻意漏報食安事件,「大愛新聞改革自救會」即於次日傍晚發布新聞稿單,譴責採訪主管屈服於高層指示。之後,大愛台高層葛傳富先生,竟向外界辯解「因為消息還不確定,需要先查證」。事實是那兩日新聞部根本沒派記者去查,沒有任何進行報導的指示。而且全台媒體早已報得沸沸揚揚,為何還需花費兩天時間查證?

其實在今年六月份,大愛記者受主管指派,赴彰化為頂新魏家「漂白」去年底發生的銅葉綠素混充油事件,採訪他們「修古厝蓋園區」、「捐地給慈濟」、「嘉惠鄰里」等事蹟。如果大愛台認為這樣做並非「漂白」,又何以在自救會公開指責後,連夜將相關新聞從網站下架?難怪傳播學者管中祥教授會說,「善」新聞未必是「好」新聞。
貴報刊載《大愛新聞不報頂新》一文提到「頂新食安新聞完全從大愛新聞消失」,在這裡做一些說明。

大愛新聞長期關注公眾安全議題,包括這次的食品安全,以及之前的三聚氰胺奶粉、塑化劑製作起雲劑、順丁烯二酸澱粉等等,大愛新聞都秉持一貫的原則報導。

大愛新聞的立場,從不對任何機構及個人做批判性報導,只就事論事。

十月八日,聯合晚報刊登頂新混飼料油事件,隔天食藥署召開記者會說明,大愛新聞當天就開始報導這起事件,至今未曾間斷,我個人就多次播報頂新相關新聞。

至於《大愛新聞不報頂新》提到「大愛新聞記者受主管指派,赴彰化為頂新魏家製作漂白新聞,採訪他們在彰化修古厝蓋園區、捐地給慈濟、嘉惠鄰里等事蹟。」

事實上,這則新聞早在六月就播出,當時還未爆發餿水油以及混飼料油事件,距離銅葉綠素摻油事件更超過半年,何來「漂白」?

大愛新聞以正面、啟發人心美善為選材原則,我們最關心的是「淨化率」;十六年來,持續關注公共安全議題,包括食品安全、環境安全、醫療健康、緊急救難、氣候變遷、保育護生,以及其他族裔與宗教的感人內容。

大愛台體現慈濟的人文思想,透過具有大愛情懷的真人實事,以及「報真導正、報真導善」的傳播觀點,引導人們思考社會事件,進而提供善與美的實踐方向。

大愛台的一貫信念,以正向新聞引導社會善行、以愛啟發人心向上。

大愛台可能是全球唯一不靠商品廣告、不靠政府,而是以支持者捐助成立的電視台,在經費與人力有限的情況下,當然有許多未臻理想之處,但是我們很努力,希望透過一則又一則的好新聞,淨化人心、祥和社會,讓世界遠離災難。

有感而發 證嚴:假,大家都不相信彼此 【聯合報╱記者何定照/台北報導】
2013.12.30 03:13 am

「我們幾十年都這樣吃,不都這樣過來嗎?」證嚴法師說,以部分麵食含銅葉綠素為例,其實是要一天吃上九十包才會過量,但一個人一天根本不可能吃這麼多包。報導只強調食品含有違法添加物,卻沒說吃多少才過量,徒然造成大家驚狂。

證嚴法師說,之前有媒體報導她因慈濟人、味全董事長魏應充捲入食安風波,不但震怒,還罵魏應充,也是不實,「同樣都是好弟子,說我罵誰,這太傷人!」

證嚴法師表示,她愛台灣,希望台灣人心淨化,社會才能祥和。「聳動新聞只是一時,一旦發生問題,卻會造成撫不平的影響;若養成民眾專看聳動新聞的習慣,對台灣更不好。」她希望大家看到台灣的真,「台灣的真,就是善與愛。」這也是她對台灣的祝福與期待。



VS




P.S.

1. 頂新魏家學旺旺 也要買媒體 新新聞 2013-11-20
魏家四兄弟深覺自己被媒體「誤解」,不僅登報要媒體回歸「真相」與「真實」,近日還急忙滅火,他們曾透過友人打電話給電視台名嘴,希望他們不要再攻擊味全,但名嘴給的回答是,「沒辦法,為了收視率,我們還是要罵!」即使聯繫上有交情的年代董事長練台生,他給的答案還是一樣,「收視率至上」,這讓魏家開始萌生買電視台的想法。

2. 假油案檢調咬死魏應充 魏家老大滅火急切割 壹週刊 2013-11-14
這段時間,魏應州都坐鎮台北一○一大樓的八十四樓總部,親自指揮應變。除了馬上回收味全銷往福建的三款有疑慮油品,康師傅第二把手、副總裁林清棠也親自前往福州、廈門視察。林清棠週一對本刊表示:「康師傅銷售不受影響。」

過去,魏家兄弟在父親把四人名字筆畫取得一模一樣,強調公平的庭訓下,事業上也都股份均當;這次事件,讓魏應州心生警惕,四個人綁在一起,其實更容易跌跤。為避免「出事像粽子整個牽拖」,他近日公開說,日後集團各事業體應獨立操作,最重要的是降低交叉持股,避免系統性風險,彼此波及。

除了加速進行風險控管,建立各事業體防火牆機制,這回,「見識到台灣媒體的力量,四兄弟會重新檢討與媒體互動,也更加篤定跨足媒體通路,必要時可以保護自己。」知情人士表示。

3. 猛踩食安地雷 魏家兄弟做什麼都不是 新新聞 2014/09/24
味全此次會這麼有效率,是因為去年十一月的「假油」風暴,味全沒能在第一時間下架與通報,而是先去送驗,事後又太相信數據結果,不承認自己的油品有銅葉綠素,導致台灣社會對味全留下「不良廠商」的印象。所以味全這次主動通報、迅速下架,以為會得到好評,沒想到,卻是兩千多家中標廠商,被罵得最慘的一家,還被網友聯合抵制!

連立委都點名,頂新旗下的正義油廠進口的牛油與飼料牛油同倉,卻用食用油報關,經過食藥署跟澳洲官方求證後,證實正義進口的牛油可以食用,才還給正義一個清白。

四兄弟速會合,研商停損及因應之道

這讓處於風暴中心的頂新魏家老三、味全董事長魏應充很心煩,感覺自己怎麼做都不對!魏家四兄弟在此關鍵時刻再度展現團結的意志,負責集團公關的老四魏應行在四日趕來跟魏應充開會,人在中國的老大魏應州、老二魏應交馬上飛回台灣,趕到台北味全總部,連續在六、七日兩天密集召開應變會議,立刻做好中國康師傅與味全產品的切割,避免集團效應擴散到中國與香港。

慈濟證嚴法師第一時間也打電話來慰問,送給魏應充箴言:「無生法忍六度行,淡定淡化心不慌」,希望他面對是是非非,要以佛法的「難忍能忍」來面對,保持心中「靜寂清澄」的定力,遇到任何考驗都要守之不動,泰然淡定不要慌亂。



3 則留言:

  1. 連串的豬油事件層出不窮, 從政府宣布將從先進國家(日本:自用就不夠哪來出口. 歐洲:除了德國其他似乎少有使用豬油)緊急進口豬油來看這會不會是為美豬進口[含有瘦肉精]所精心舖的梗?.......小心....小心.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康师傅到底是台湾的公司还是大陆的公司?答案都不是~
    .← http://www.104.com.tw/jobbank/custjob/index.php?r=cust&j=413f4770393b436c35373f683d433b1e12e2e2e70454b4b2634j49
    康師傅_英屬維京群島商頂益國際有限公司~任何開公司的人都知道~英屬維京群島是富人避稅的天堂。一家華人的公司在這登記公司,就是逃避查帳。人家早就準備跑了。~還台灣之光~鮭魚返鄉~
    http://economy.enorth.com.cn/system/2003/06/16/000579798.shtml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ttp://yam.taiwanhot.net/portal.php?mod=view&aid=14386,還有這個

    回覆刪除

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,若先有Google留言,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;反之,若先有Facebook留言,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Real Time Analytics